投身乡村振兴 助力产业发展——艺术学院“超给栗”暑期实践团开展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7-0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切实发挥当代青年在“乡村振兴”前沿的使命与作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组建“超给栗”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投身乡村振兴 助力环境提升”为主题到青龙满族自治县五指山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五指山村位于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那里有广阔的山场资源和优异的气候条件,是河北著名的板栗生产加工基地,所产板栗品质优良、肉质甘甜。当地民风淳朴,自然环境优美,为了进一步提升当地的人居环境,宣传振兴农业相关政策,倡导农村绿色发展。202272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超给栗”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跟随我校乡村振兴中心张京政教授来到五指山村与地区行政工作人员就建设乡村文化墙项目及板栗产品包装、旅游文创产品开发等项目进行对接并实地考察。

“超给栗”团队向五指山村领导进行方案汇报

汇报后,教育部驻村干部和板栗研究所负责人根据汇报情况提出宝贵问题和相关意见,对前期的一系列设计方案提出建议和要求,团队主要负责人史永利老师在现场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卢书记指出方案中要重点突出党建引领和产业发展,将现有的方案更多的与党建融合,方案内容要走进群众,内容要让群众易理解好接受。通过沟通与交流“超给栗”团队对下一步怎么走,方案怎么更好地发展和落实有了更多的想法,对于团队接下来的方案修改和进行有了很大帮助。

“超给栗”团队对绘画墙面进行测量

   会议结束后,领导们和团队指导老师在村里进行实地考察,对改造环境的尺寸进行了测量,从而保证下一步方案的精准落实。此次的方案汇报和实地考察,对于团队作用重大,促进了助农任务的快速落实。

  小分队中的成员说道“通过与当地村民的谈论,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他们想把自家板栗种好卖好的决心,那一刻自己想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好的动力大大提升,做好每一份方案,想给当地农村带来切切实实的改变”。

   改进设计方案的同时,团队成员针对市场对板栗产品的需求、村民对新农村景观建设的看法等问题开展了调研,在线上 发布了调查问卷,近千人参与了调研反馈,让当地农民及时了解到市场对板栗需求的热点问题,同时也为实践小队提供了珍贵的创作资源。同时,队员们在各自家乡,针对相关问题开展了线下调研活动,切实走入群众中去,通过访谈的形式,让调研更深入。

“超给栗”团队成员开展线下调研活动

除了线上线下的问卷调查,团队从走进群众扩展到走进市场,团队成员通过走访不同省份地区的大型超市,对相关农产品特产的设计包装进行记录,同时与销售人员了解相关产品的具体销售趋势和群众对于产品的喜爱度等相关问题,通过以上调查对团队后期产品的设计有很大的启发和影响。

“超给栗”团队成员走进市场进行调研


“超给栗”团队以“用绘画筑起希望,用设计托起梦想”为主题,通过设计促进农业生产,增加就业岗位,打造产品品牌化与一体化,用产学研方式带动农业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地址: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066004   备案号:冀ICP备05024134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