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助残,爱满人间 ——艺术学院“天使助残”暑期实践团活动纪实

作者:程琳 李宇凡 时间:2022-07-07 点击数:

自闭症患者是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由于先天原因在理解和表达方面存在障碍,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在秦皇岛,海港区残联为这些“星星的孩子们”成立了“天使烘焙”爱心机构,容纳了20余名包括自闭症患者在内的残障人士从事糕点制作工作,让这些折翼天使用自己的双手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实现自我价值。 但由于技术落后,设备陈旧,销售渠道不畅,现阶段他们生存艰难。为了这个公益项目持续下去,让这个特殊群体有生存的保障,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组建“天使助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2022年暑假开展助残公益实践活动,并与天使烘焙爱心机构建立起长期的公益帮扶机制。

实践团队根据天使烘焙现有情况从三个方面制定了调研和实践方案。

首先在产品的研发上,我们通过线上线下调研,收集销售数据,了解大众对于糕点的需求和喜爱程度,为“天使烘培”提供产品建议;依托食品工程专业的队员,对现有糕点的配方、外观、口感等方面进行了改良,能更好地辅助残障人士进行月饼的制作并保证安全,也能够减少用料的误差和浪费;在中秋即将主打的月饼产品方面,团队成员根据市场需求,研发出了陈皮豆沙、低糖翡翠等新型口味。

其次在包装的设计上,团队依托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队员成立了设计小组,全面开展“天使烘培”糕点产品的包装设计工作。为了解消费者对糕点包装的喜好,实践团队制作了调查问卷,在线上、社区、超市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进行调研,并通过访谈的方式向商店、超市售货人员询问,收集了大量销售方面的数据。在调研市场现有糕点包装素材与数据的基础上,小组制定了产品包装设计的进一步细化方案。针对中秋月饼礼盒的设计,将成为团队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第三,在项目运营上,“天使助残”实践团队组织并参加了秦皇岛市“在星星上唱歌”公益音乐会和在北戴河举办的乡村“艺宿”体验活动,活动中对“天使烘焙”的产品进行了现场售卖。观察到售卖现场缺乏足够的宣传物料的状况后,实践团制定了帮助他们设计制作公益宣传海报的计划。在实践团队原有基础上分为食品海报小组和公益海报小组,创作完成了复古国潮桃酥海报、“星星上的孩子”、“爱护•守护”等产品宣传和自闭症公益海报。接下来团队还会参与到“天使烘培残疾人就业”抖音号的运营,运用新媒体为“天使烘培”爱心公益项目提供宣传助力。

爱护·守护海报

复古桃酥糕点海报成品图


实践队员绘制公益海报

地址: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066004   备案号:冀ICP备05024134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