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赴青龙县五指山村开展文化帮扶活动

作者:程琳 卢子妍 时间:2022-08-27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我党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与号召,切实发挥当代青年在“乡村振兴”前沿的使命与作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艺术学院“超给栗”暑期社会实践团于2022年8月16日来到青龙满族自治县五指山村,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前期经过与当地村委联系,在我校乡村振兴中心的指导下,实践团事先对五指山村进行了实地走访与考察,根据村庄的文化背景、产业现状、发展需求各方面因素,制定了建设乡村文化墙及板栗产品包装、旅游文创产品开发等项目方案,并绘制了大量的设计草案。

本次入驻五指山村,实践团具体开展“乡村文化墙”项目的落地实施,进行村庄墙面改造工程,绘制24面墙体,共计231.5平方米,为保证效率,分为前期、中期、后期和收尾工作四个部分。


实践过程中,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每天五点半准时起床,六点半到达绘制墙体地点,分为四个小组依次进行起稿、墙面打底、色彩调配、色彩填充、勾边等工作,克服墙面掉皮坑洼不平等困难,从晨光熹微到烈日当空,大家精诚合作,每天都工作到夕阳西下。经过十多天的室外作业,队员们收获了健康的小麦肤色,城市来的同学适应了蚊香与蚊鸣常伴左右,遇到暴雨天气,大家会自觉地利用晚上雨停时间加班赶工,降温的时候互相提醒添加衣物。

 


尽管条件略显艰苦,但队员们始终以积极乐观的心态保持着高度的工作热情,在大家的团结协作之下,实践成果斐然,现已完成党建主题、板栗村系列卡通插画等19面墙体的绘制工作,队员们用彩色画笔和青春汗水,描画出了“欢天喜地板栗村”的崭新风貌!


在实践队员绘制文化墙的过程中,每天都有当地村民被吸引前来欣赏,村民们对于队员们设计和绘制的板栗主题卡通人物形象表示很感兴趣,对于文化墙改造环境的效果表示了赞赏,墙绘作品也得到了驻村领导和村民委员会主任的充分肯定。


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入农村基层,真切感受当地风土人情,深入走进村民生活,参观五指山村板栗园,了解板栗产业相关知识;充分发挥艺术专业特长,开展文化墙面改造工程,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做出贡献。通过参与本次实践,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也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新时代新青年不懈奋斗的重要性,提高了思想意识和实践能力。



地址: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066004   备案号:冀ICP备05024134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