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筑梦 点亮星空 与爱同行(一)——艺术学院“天使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17日实践活动

作者:程琳 韩雯慧 时间:2023-07-18 点击数:

自闭症患者是一个神经方面存在发展障碍的群体,日常缺陷表现在沟通、社交以及情绪难以自我调节等方面。自闭症不分年龄,多数自闭症患者的心智年龄都在小学以前,据调查统计,中国自闭症人数约1000多万人,光儿童就高达200万人,并逐年增加,这份压力对家庭来说无疑是深重的,因此,深入到基层帮扶组织,关爱自闭症人群,与他们交流互动进行艺术疗育、学习日常生存技能是十分重要的一项使命。为发扬大学生的人文关怀、积极服务于社会,7月,艺术学院组建“天使筑梦”暑期实践团,联合海港区残联、自闭症康复中心等单位,发挥专业优势,为自闭症患者贡献爱心与帮扶。

7月17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天使筑梦”实践团成员于上午8:30准时到达了此次实践目的地——秦皇岛市海港区蓝翔孤独症康复中心。队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与残联和康复中心负责人交流、沟通,了解对方的需求,从进门开始,我们的小队成员就积极投入到课前准备中,帮助打扫走廊、教室,在烘焙房帮助摆放物品等。

为了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我们可以有效融入这个大集体,从而规划日后艺术疗育的课程安排,相关负责人给我们讲述了许多关于这里自闭症儿童的故事。紧接着在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孩子们日常学习的各个教室,国语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等等。了解了孩子们的日常教学安排,与孩子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初步了解到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行为习惯。并积极的参与到课程中,音乐专业的学生展示自己的专业优势,唱歌跳舞,带动课堂氛围。还参与到课堂老师的教学舞蹈中,与孩子们一起学习跳舞,并进行了积极互动,领悟自闭症儿童真正所需,美术教室中,孩子们的绘画作品、书法作品也让我们更加深入领悟到艺术疗育的重要性。

回到学校后,同学们将今日所感所想与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依次上台讲述了自己的疗育方案,例如一些节奏感强,简易的音乐,易懂的乐理知识、简笔画、做手工的前期准备、安全系数高,容易提高孩子们专注力的小游戏等,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得到了颇多的感悟。

通过今日学习实践,我们感悟到,关爱自闭症儿童的重要性。自闭症儿童是不幸的,他们患有的病症是伴随终生的,我们不仅要正确看待自闭症,更要锲而不舍、尽自己所能,疗育他们,激发他们的隐藏天赋、提高他们的语言能力,从而帮助他们走出内心世界,融入生活、与社会接轨。付出总会有收获的,相信在各位小队成员的不懈努力下,这些“星星的孩子”会散发出他们独特的光芒。

 

地址: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066004   备案号:冀ICP备05024134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479号